以保護菲國人健康為由,昨晚傳出菲律賓總統杜特地(Duterte)堅持不撤禁台令。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4)天受訪表示,基於客觀的科學證據,沒有理由以「一中原則」禁止我們國人到菲律賓。我們也希望,他們今天下午的內閣會議能夠做一個正確的決定。假如他們沒辦法排除政治干擾,外交部會有所因應。

陳其邁上午到新北市視察部立醫院防疫整備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其邁說,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病例18例,目前為止我們守住了社區防線,沒有任何社區感染,所以基於科學的證據,台灣出國的旅客,相對在其他的國家,我們的健康跟我們的防疫控制,其實是相當完備,所以基於客觀的科學證據,沒有理由禁止我們國人到菲律賓。我們也希望,他們今天下午的內閣會議能夠做一個正確的決定,能夠基於科學的基礎,而不要有政治上所謂「一中原則」的考量,假如他們沒辦法在整個開會的過程裡面,排除這些政治的干擾,我們外交部會有所因應。

對於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政府在菲國禁台人入境這件事情上,比起過去馬政府對菲律賓的態度好像不夠強硬?陳其邁進一步說明指出,武漢肺炎的情況跟過去的情況是截然不同的,我們也希望菲律賓政府能夠基於科學的考量,不是有太多政治考量。他們今天下午開會,我們會視開會的結果,外交部跟政府一定會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