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為加強防疫,健保署在短期內完成「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及「啟動防疫口罩實名購買制」等措施,至2月12日累計已查詢逾100萬筆名單,為醫院診所防疫業務建立強大的防火牆,而口罩實名制的部分已產生83個應用平台供民眾查詢,並售出逾千萬個口罩。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由於此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凶,國內防疫措施最大的挑戰在於疫情的緊急性和時效性,健保署必須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設置「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系統」及「口罩控管系統」這項艱鉅的任務。

因此健保署在春節假期動員許多人力及協力廠商,一開始需逐筆清理核對來自移民署及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並自行開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轉檔程式,務求各類系統及早順利轉入雲端資料庫,提供外界查詢,終於使系統順利上線。

李伯璋指出,健保署協助勾稽中港澳入境名單及確診病患的接觸者,幫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時辨識接觸者及旅遊史,不論帶健保卡都能查詢。未攜帶健保卡就醫,或選擇自費就醫者,醫療院所亦可輸入就醫民眾身分證(居留證)字號,同樣可比對是否具有相關旅遊史或接觸史須留意,此項功能可避免發生有心人士不想被隔離而刻意採自費就醫、隱瞞旅遊史等情形。

李伯璋表示,為協助醫護節省時間,於2月10日起開放新功能,針對預約掛號的病人,醫療院所前一天就能預作查詢,可提前準備發燒篩檢及採檢相關工作,至2月12日累計已查詢逾100萬筆名單,為醫院診所防疫業務建立強大的防火牆。

健保署為因應口罩實名制政策,利用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於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中建置「防疫口罩管控系統」並於2月6日上線,提供健保特約藥局登錄進貨及購買資訊,系統並已提早為每日7時至22時開放,以利各地區藥局運作。

另為分散查詢主機壓力,也將口罩庫存量釋出至政府開放資料平臺,健保署與政務委員唐鳳領導的民間社群合作,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供民眾查詢。Open Data資料每30秒更新一次,以避免系統查詢口罩數量與實際情形不符之情形(惟無法顯示部分藥局採用號碼牌發放形式之數量)。

截至109年2月12日止,已產生83個應用平台(包括21個APP、32個地圖應用、14個Line應用、3個Chatbot應用、7個APP應用、5個語音助理應用、1個其他應用),開發種類與數量持續增加,截至2月12日,累積已售出逾千萬個口罩。

李伯璋也表示,他要特別感謝醫界的大力支持、藥師公會及藥劑生公會及6,336家健保特約社區藥局的情義相挺,讓我們有效率、務實的面對肺炎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