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彭博社》報導,世衛組織顧問艾拉.隆尼尼(Ira Longin)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可能最終感染全球三分之二人口,比當前官方統計的總數約6萬人高出數十億。

隆尼尼是美籍生物統計學家和傳染病流行病學家,做了一個新冠病毒在中國的傳播性研究,其模型所基於的數據顯示,每個感染者通常傳染給另外兩到三個人。但由於缺乏快速檢測和部分人的感染症狀相對溫和,也造成了難以追蹤病毒的傳播情況。

隆尼尼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接受採訪時說,「除非傳播性發生變化,否則監測和遏制手段的作用也僅止於此」、「隔離病例和密切接觸者不會阻止這種病毒的傳播」,認為即使有辦法將傳播速度減少一半,仍然意味著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將被感染。若情況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

不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傳染病專家大衛.海伊曼(David Heymann)則認為需要收集更多的數據,以更好地了解病毒可能的傳播範圍,表示「看到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能夠很好地控制疫情」,強調並不是認為隆尼尼「錯了」,而是「隨著更多信息的出現,模型將得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