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天(14日)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28日起將赴日訪問2天,將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日程展開協調。

根據了解,習近平原訂4月上旬訪日,而相關的先前磋商、安排,原本預計在2月中旬展開,而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推遲。更有人預測習4月訪日也可能因此而暫緩。

事實上,日本自民黨等國內保守勢力對於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一直表達「反對」的意見,甚至有人把「武漢肺炎」發生初期,日本政府遲遲不願採取「封關」,限制中國遊客入境等相關措施,責怪安倍政府「媚中」。

截至13日統計,日本境內共有3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名80歲老婦因病死亡;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218例確診,對日本在國際聲譽及醫療負擔都是沈重打擊。但安倍政府卻稱因觀光業與地方經濟,對疫情防護採取相對寬鬆的認定與態度。

習近平以國賓身份對日本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2008年以來的第一遭,期間極可能與日本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成為中日友好的最重要宣示。對日本而言,這份文件將有助於日本在東京奧運期間的經濟利益;而對中國而言,則是移轉美中「對峙」的孤立、緊張。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月初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習近平訪日不受武漢肺炎影響,但原本規劃兩周左右的訪問行程,可能縮短為10天,但目前尚未做出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