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關注台灣第2架武漢包機的協商進度,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今(13)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兩岸還在協商中,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的指令必須等到疫情控制住,以防疫優先。但是,考量教育部規定高中以下學校將於2/25統一開學,許多陸配子女需要回台上學的問題,邱垂正說,已與教育部、移民署協商安排遠距教學,最快2/25開始施行,讓孩子的教育課程不中斷。

在第一架武漢包機名單惹議後,第二架包機遲遲沒有下文,讓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好著急,發起「我要回家」運動,上百人寫信給蔡英文總統表達想回家的心聲,甚至打算請台灣親友到陸委會表達抗議,讓第二架武漢包機趕快成行。

對於還有近千人滯留武漢的台胞何時能返台,邱垂正指出,仍持續秉持防疫第一、弱勢優先、充分準備、量力而為的原則,政府也會持續關懷協助。不過,對於無法返台但持有台灣學級的陸配子女,後續會有何應對措施?他表示,教育部、移民署會適時提供陸配子女使用相關線上教育資源,並提供遠距教學,協同教育部洽請3所台商學校視訊,最快2/25開始施行。

邱垂正表示,會持續和陸配團體協調,讓陸配子女返台後可以提供課程輔導,保障他們的受教權益,幫助學習不中斷。此外,若陸配子女有醫療的需求問題,也會協請海基會、建保署理解相關需求,並給予幫助。至於陸配子女申請來台政策一變再變,之後全部喊停,邱垂正強調,「確實是我們當初我們考量不夠,忽略國人心聲。」對於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政府也持續關懷協助。

長期跟父母住在台灣的陸配子女 ,也在台灣學校上課,邱垂正則說,要關心保障他們的受教權益,孩子的學習不應該中斷, 陸委會已與教育部、移民署協調,適時提供陸配子女使用相關線上教育資源,讓滯留在中國的陸配子女能夠透過網路銜接上學,返台後,將協助課後輔導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