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放寬陸配子女來台的政策,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之前在中央流行疫情中心以「小明的故事」說明,最後該政策一日數變,在民眾的關切、府院的壓力下,全部禁止陸配子女來台。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透露,整個事件起源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開了一場記者會,內容就是「小明的故事」源頭。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3)天下午則是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名立委並沒有致電」!

據悉,陸委會近期是接到多名藍綠立委的關切,而且海基會已接到上千通關心電話,才會建議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放寬陸配子女入境,決策前曾與國安單位溝通,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還把相關方案與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討論後,才會由陳明通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公布,未料引發外界強烈反彈。

邱垂正表示,中國武漢肺炎案例爆發後,疫情持續嚴峻,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於1月25日宣布,中國相關各種觀光、旅遊、社會與專業交流均需要暫緩。但陸委會、移民署、海基會等單位接到反應,國人與陸配及其子女在過年期間返鄉探親或出國旅遊,在政策宣布後,造成國人與陸配可以返台,但這些陸籍的子女在國境被拒入,無法隨同父母親入境,因此,才會做成先前「放寬陸配子女入境」的政策。

但為了因應疫情關鍵的高峰期,邱垂正說,經過專業評估後,疫情指揮中心於2/12下午決定以國內防疫為優先,宣佈撤回陸配子女回台的方案,降低疫區人員的流動風險,以國人健康作為最優先考量,陸委會尊重配合指揮中心的決定,在疫情期間,陸委會與相關機關對於很多的人流管理措施將持續與指揮中心平台進行溝通與討論。

至於陸配子女回台引發社會高度的擔憂,邱垂正強調,陸委會已經虛心檢討,同時也提出各種改進相關的決策溝通模式,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防堵疫情,以守護台灣做為最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