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原本有意放寬取得居留權的中配子女返台措施惹議,主委陳明通更提及「小明的故事」來說明政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趕緊撤回,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上節目爆料,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召開記者會,指內容就是小明故事的「源頭」,林奕華反擊稱是轉移焦點。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則在臉書自首說,「我才是小明的源頭」,反問「讓小明入境台灣,有錯嗎?」

羅智強在臉書發文,開嗆高嘉瑜「我自首,我才是『小明的源頭』」,他痛批民進黨執政,不想做的事,國民黨說破嘴也沒用;但民進黨做的事一出包,就推給國民黨,「是國民黨要求的」,「既然這樣,我跟高嘉瑜自首,羅智強才是『小明故事的源頭』」。

羅智強指出,自己6日接獲小明的爸爸陳情,小明爸爸是中華民國藉;小明的媽媽是已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中國籍配偶;小明的姐姐在台灣出生,也有台灣戶籍;只有小明因為在中國出生,所以戶籍暫時設在中國,但全家都在台灣生活。

羅智強表示,春節前,小明跟姐姐、媽媽一起回中國探親,回台之後,海關卻說媽媽、姐姐可以入境,只有小明是中國人民,不能入境。留在台灣的小明爸爸,心急如焚,到處奔走,跟他們辦公室陳情,小明則和媽媽、姐姐在機場逗留了一天一夜,隔天還是無奈地在媽媽、姐姐陪伴之下,被趕回中國。

羅智強提到,自己有感而發,在臉書上寫下了「防疫版的不能沒有你」,不知道是不是感動了陸委會陳明通主委,於是有「小明的故事」的誕生。他反問,「回到這個個案,讓小明入境台灣,有錯嗎?」並質疑難道我們選擇的,是讓台灣人的小孩與家人分離,獨自留在中國?或者現實的結果,是小明的媽媽、姐姐,兩位台灣人民,被迫陪著小明回到中國,這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嗎?

羅智強說,當然有網友會問,既然小明已經在台灣上學,為什麼不乾脆申請台灣戶籍呢?這問題,目前我們聯絡不到小明的父親,但無論答案是什麼,「骨肉不該分離」,這是世界各國撤僑的通則。

羅智強強調,現在美國訪問,美國官員告訴他,美國的撤僑作業是包括了「公民及其配偶、子女」,從新聞報導也可看出,南韓、德國、日本、美國、法國的撤僑,都包括了「公民及家屬」。這樣的惻隱之心,放諸四海而皆準,是人類的共同語言。舉重以明輕,連撤僑都包括家屬,現在台灣人民的子女都到國門口了,卻被政府拒之於外,這真的是台灣人民,想要選擇的價值?

羅智強稱,他知道自己的意見未必站在「多數」這一邊,但他選擇站在他「相信」這一邊。政治人物選擇站在「多數」這一邊,是不需要勇氣的。選擇站在「相信」這一邊則常常需要傻氣。

羅智強呼籲,陸委會放行中華民國國民的未成年子女,「我願意為『我的相信』負責」。他也嗆高嘉瑜,「高嘉瑜,不用找戰犯,責任,羅智強來擔」。

羅智強向高嘉瑜自首,「我才是小明的源頭」。   圖:翻攝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