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優先讓鑽石公主號上80歲以上、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旅客,以及沒有窗戶房型的旅客提前下船隔離。公主遊輪發布聲明,表示接下來幾天日本厚生省會讓下船乘客在陸地上繼續隔離,並曝光厚生省提供的暫時性隔離措施。

公主遊輪表示,他們接獲日本厚生省通知,在未來幾天中日本厚生省計畫讓自願離船的賓客在陸上繼續進行隔離措施,此計畫將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最需要醫療救助的賓客開始,包括患有宿疾的高齡賓客。

依據日本厚生省指示,第一批離船賓客將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的檢疫,若檢疫結果為陽性,則會送到當地醫院進一步評估和隔離; 若檢疫結果為陰性,可以選擇離船並到隔離場所進行隔離。

以下為日本厚生省所提供的暫時性措施:

-隔離場所設有獨立的房間和浴室

-隔離場所非醫療診所,只提供處方籤藥物,若有任何醫療服務需求,將會送到當地醫院或診所救治

-提供的食物無法依照個人飲食偏好調整,但可以視特定的醫療狀況調整。飲食只提供日式便當,不提供西式餐點

在隔離期結束之前,所有的賓客都可以繼續留在船上。

公主遊輪今天新增44名確診病例,目前武漢肺炎感染人數來到21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