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2日美軍2架B-52戰略轟炸機、1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取道台灣東部空域、台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飛行,另類罕見「繞台」之後,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今天(13日)在臉書發布訊息,稱今天上午一架美軍「P3-C」,從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飛經鵝鑾鼻南南西方約70-80海浬處,折返回嘉手納基地。並說「台灣國防部皆有掌握,這次為美軍例行性飛行」,唯國防部尚未證實相關訊息。

王定宇臉書謹單純披露「P3-C」飛經鵝鑾鼻近海相關訊息,但查證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Aircraft Spots》及國防部網站均未獲得相關訊息。且王定宇所稱「P3-C」,不確知是何種機型,若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設計生產,被用於海上巡邏、偵察與反潛作戰的「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正確寫法應為「P-3C」,台灣目前擁有12架此型飛機。

而根據了解,原先布署嘉手納基地的美國海軍航空第40巡邏中隊所屬P-3C機,配合美國軍備政策,在去(2019)年10月已全數退出第一線任務,由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接班。並沒有更新訊息稱該機種重新布署。但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逾百架P-3C。

P-8A「海神式」(P-8 Poseidon)是美國波音公司所設計、生產,以波音737-800客機作為開發基礎,主要即是要取代1969年即問世、運用的P-3C,最大不同處除改用噴射引擎外,機上還配置有5個內置與6個外置武器掛載點,火力較以往增加。

(更新)《中央社》稍早16時58分發稿,稱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對此回應,對台灣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運用情監偵作為,均能充分掌握與即時應處,維護區域穩定與確保國家安全。

2013年一架隸屬於美國海軍第16「戰鷹」巡邏中隊(Patrol Squadron Sixteen "War Eagles", VP-16)的P-8A正在投擲反潛魚雷。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