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10日對4名解放軍軍官提起訴訟,指控4人在2017年對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巨頭Equifax的數據資料庫進行大規模的駭客攻擊,竊取約1.45億名英、美、加拿大民眾的姓名、生日和社會安全號碼等個資,藉以掌握重要人士把柄伺機滲透。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13日)回應,稱「中國軍隊從不從事和參與任何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批評美國在「維基解密」、「史諾登事件」上「欠國際社會一個交待」,直斥美國在網路安全問題上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吳謙在國防部官網以「書面」回應有關美國司法部檢控4名解放軍人員一事,堅稱美方這一做法毫無事實依據,並形容是「完全的霸權主義行徑」和「司法霸凌」,表達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吳謙稱「中國是國際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網絡非法犯罪活動,中國軍隊從不從事和參與任何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

吳謙接著批評,長期以來,美方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鐵證如山,世人皆知。認為美方從「維基解密」到「史諾登事件」,還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指責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方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所作所為是非常虛偽的」。要求美方撤銷相關起訴。

根據美方起訴書顯示,被指控的4名解放軍軍官均隸屬「原本」解放軍總參謀部「總參四部」下的「第54研究所」。而「第54研究所」在2016年解放軍組織改革後,改隸國務院直屬的中央企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主要從事通信、衛星導航定位、通信與信息對抗(即駭客與防駭)相關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