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3)天罕見地現身行政院會,據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會後轉述指出,韓國瑜提到開學在即,希望公務用的口罩、酒精、額溫槍能由中央協助補充;另外,他也表示高雄市的觀光業受到很大衝擊,希望中央紓困協助。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希望相關單位能藉此機會為民眾上一場正確的公衛教育課,教導如何正確佩戴口罩,以及何時才需要戴口罩。

Kolas說,應變及紓困特別條例所要提供的預算對象包括中央和地方,除了韓國瑜外,其實六都的列席代表所反映的事項都大同小異,例如:公務口罩的用量是否可以在下波產量增加後,成為優先配給對象;另針對目前居家隔離、檢疫人數愈來愈多,希望與中央一起協調,蘇貞昌也都綜合給予回覆。

Kolas表示,副閣揆陳其邁、教育部長潘文忠都提到,開學在即,應趁機盤點到底需要多少片兒童口罩或幼兒用口罩,盤點完後,由衛福部定義什麼年齡需要用兒童口罩、什麼樣的年齡需要用幼兒口罩,再由教育部統計數量,由經濟部協調廠商生產。

蘇貞昌特別指示,這時正好是落實教導小朋友正確衛教知識的大好時機,到底什麼樣的狀況才需要使用口罩,並趁機告訴大家正確的公衛教育知識,勤洗手更是一件重要的事,因此,Kolas轉述指出,除了六都首長、副首長共同提出的需求外,政府也會加緊補充洗手乳、乾洗手這類用品給各級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