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中共當局今天公布最新人事令,重災區「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遭撤職,改由上海市長應勇擔任省委;另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的職位也被免除,改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擔任。值得注意的是,應勇及夏寶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幹部。

繼11日「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晉及主任劉英姿雙雙免職;中共中央今天再宣布,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蔣超良遭免職,由現任「上海市長」應勇擔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蔣超良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另外,中國國務院也宣布,免除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的職務,改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該職務,相當於由中央直接接管。張曉明目前被調派到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據了解,2002至2007年期間,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應勇及夏寶龍皆是他的部屬。當時應勇擔任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等職;夏寶龍則是習近平當時的「副手」,並在2012年時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因推動「強拆十字架運動」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