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有需要居家檢疫案例傳出時,仰賴地方里幹事、里長協助執行,卻傳出從疫區入境後到里幹事收到通知,達3至5天空窗期,且行蹤查核也沒有SOP,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邱威傑今(13日)召開記者會並對此表達擔憂,呼籲北市府應針對行蹤掌握不確實、家屬衛教太鬆散、物資補給有困難等問題,補強防疫漏洞。

出席記者會的里長陳峙穎指出,據現行規定,從中港澳返台者需接受居家檢疫,由里辦公室負責執行,卻沒人向他即時通報里內新增的居家檢疫案例。他甚至是透過其他里民才得知里內有從中國返台的中配。此外,他聯繫上該中配後,得知政府未針對居家檢疫者無法外出時的防疫物資和日常生活需求有相關配套規劃,也沒對同居家屬做防疫衛教。

陳峙穎提到,民政局也未對里長、里幹事進行防疫教育訓練,從疫區入境到里幹事收到通知,有3到5天空窗期,里幹事收到民政局提供的名單後,也未必跟里長詳細報告,行蹤查核也沒SOP,僅透過Line或電話問對方有沒有身體不適或發燒,無法防範有心欺瞞的人。

苗博雅認為,失聯亂象恐與行蹤查核機制未建立詳細SOP有關,多位里長陳情指出,北市府未對第一線執行居家檢疫業務的里長、里幹事做正式教育訓練和衛教,也沒有提供相關物資,甚至連各種標準作業程序都沒有正式發函提供給里長,導致各里無所適從,恐成防疫破口。

林亮君說,居家隔離應落實,不能只靠「打電話」,市府單位也必須準備充足資源,讓居家隔離者能有完善的環境來因應防疫。她強調,副市長黃珊珊提及無法入住飯店的非本國居民,應有適當的安置中心,來作完整的居家隔離,同樣地,對於本國人,也該有充足的資源來安置,避免影響同住人。

邱威傑表示,落實行蹤查核、執行衛教、嚴格開罰都是必要措施,隨著居家檢疫人數愈多,也會加重里長、里幹事工作負擔,他也呼籲市府應提供口罩、消毒酒精等執行防疫的必要物資,並建議編列預算增加人力來協助里辦公室執行居家檢疫的查核工作。

3位議員提出三大建議,盼北市府制訂詳細SOP,規定居家檢疫必須進行不定時視訊聯繫或實地訪查,以及失聯到通報警政協尋、開罰期限,以落實行蹤掌握,並針對里長、里幹事進行正式教育訓練,提供執行防疫所需物資;了解隔離檢疫者的物資需求,協助輔導採購,對隔離者但同居家屬個別進行衛教,避免同居家屬成為傳染破口;針對不配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確定失聯就立刻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