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舉辦黨主席政見說明會後,登記參選遭拒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對郝龍斌、江啟臣兩名參選人的政見都不滿意,抨擊是一場沒有大破大立的政見會,甚至號召3月7日的黨主席補選,「愛黨不投票。」

張亞中主張,國民黨的敗選絕非一時,而已長久存在。現在應可了解,前總統李登輝執政其實並非國民黨執政,李登輝不只帶頭摧毀中華民國,也摧毀中國國民黨的靈魂;2008年至 2016年是馬英九執政,也非國民黨執政,馬任內重要的幾個職位,包括與國民黨靈魂有關的部會,如身分認同與歷史文化的教育部、兩岸論述的陸委會,都是綠營人士擔任,一群沒有國民黨靈魂與理想的非國民黨高官更充斥政府及黨內高層。嚴格來說,從蔣經國以後,國民黨就沒有在台灣執政過了,黨本身也開始質變異化。

張亞中認為,國民黨的敗選絕非一時,而已成為趨勢。隨著每年選舉有更多首投族加入,就會對國民黨更加不利,原因在於,國民黨沒有辦法在身分認同、歷史文化、兩岸關係等3個核心大論述上與綠營區別競爭。坦白的說,這3大核心論述的主流民意目前是在綠營這邊,國民黨如果不能扭轉這個趨勢,只想貼近民意、掌握主流民意,而不去努力創造新民意、讓國民黨的論述重新成為主流,那國民黨只不過是邯鄲學步,未來是暗淡的。

張亞中批評,兩岸關係是台灣的重中之重,但在國民黨黨主席的這場政見會中,卻沒有看到任何前瞻性與建設性的主張,郝龍斌、江啟臣提出的兩岸論述與其它政黨主張的「差別在哪裡?」,對於國民黨面臨的問題,郝、江都沒有清楚地著墨。

張亞中因此號召,做為黨員,在無奈之餘,最後也只能用沉痛的不投票來表達對黨的期許,用低投票率來讓國民黨有所反省與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