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明亮病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3)日表示,外交部已經向李文亮獻上敬意,並對他的過世感到非常惋惜, 希望李文亮生前力行的言論自由,可以在中國社會受到他們政府的重視,中國人民值得有言論自由。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民主黨籍首席議員馬基和參院軍委會議員柯頓11日共同提出決議案,紀念因感染武漢肺炎而病逝的中國醫生李文亮。決議案也呼籲北京,疫情資訊應公開透明,並停止將台灣排除在WHO外。

對此,外交部除了支持這個決議案外,發言人歐江安也說,李文亮是最早提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擴散的人,但很不幸被中國公安逮捕後、劃押做出不實口供,很遺憾他在7日病逝,外交部8日也發佈推文,向李文亮獻上敬意、並感到非常惋惜,希望李文亮生前力行的言論自由,可以在中國社會受到他們政府的重視,中國人民值得有言論自由,特別是這時候看到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惡化之際,相信有公開、透明的資訊,人民有言論自由,自由交換彼此意見,是有助於疫情有效控制。

決議文也特別指出,中國在爆發「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之際,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無益台灣及全世界人民;決議案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之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誠摯感謝美國會跨黨派的議員再次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灣。

歐江安說,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與憂心,更加凸顯疾病無國界,以及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不僅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多項決議案以及聯名致函,美國行政部門也已多次公開重申美國政府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歐江安說,外交部由衷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及民間友人對於台灣國際參與鼎力相助,也再度呼籲WHOICA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抗拒中國政府的不當施壓,應廣納各方意見,秉持專業考量,儘速就台灣的參與做出適當安排,以確保全球防疫無漏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