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發燒,菲律賓政府以「一中原則」禁止台灣人入境,總統蔡英文則指示外交部立場要硬一點、也要反制。不過,外交部今(13)日則表示,在今明兩日菲律賓內閣會議召開前,先不要來談所謂的「制裁」。

對於菲律賓衛生部以「一中政策」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菲國民航局也於10日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台灣民反彈相當大。總統蔡英文昨日宴請資政時也說,已請外交部處理,而且「立場要硬一點,也要反制」。

不過,外交部今日還是不願意直接講出可能的反制措施。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已經表達高度不滿、遺憾與抗議,希望菲律賓政府能夠儘速更正這個決定。也看到菲律賓政府今明兩天應該會召開內閣會議,希望在內閣會議上做成更正的決定。

至於禁止菲律賓勞工來台、或取消菲國人來台免簽是台灣反制的選項嗎?歐江安則說,「我們先依據菲律賓內閣會議的結果,會進行一個通盤的考量,當然政府有方案,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是在會議還沒召開前、還沒做成決定之前,我們先不要在這邊來談所謂的制裁」。

歐江安也說,菲律賓衛生部片面的決定已經影響兩國關係,「我們不樂見它繼續惡化、也不樂見台灣與菲律賓關係遭到傷害」。

對於義大利也禁航台灣航班,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重申,義大利政府受到WHO錯誤的把台灣放在中國地區向下誤導,也把台灣放在停飛名單,「我們覺得這個決定不是基於科學。事實上在很多周邊鄰境國家有更多的確診案例,但他們卻沒有在停飛影響裡面。台灣的疫情管控非常良好,我們也沒有社區感染」,台灣已經多次與義大利溝通,表達很大關切。接下來會持續透過在相關管道,包含公衛方面與他們溝通。台灣對於義大利的決定,持續表達關切與失望。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