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報導,特斯拉週三(11日)盤後宣佈,將召回北美地區 1.5 萬輛 Model X SUV,主因是該款車型可能出現因內部零件腐蝕,而造成動力轉向系統失靈並導致撞車的風險。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和加拿大交通部表示,將電動助力轉向裝置輔助馬達固定在減速齒輪箱上的鋁螺栓,可能會出現腐蝕和斷裂,進而使特斯拉2016年Model X SUV車款減少或完全失去轉向動力。

此次召回適用於2016年Model X SUV車型。 特斯拉表示,召回的車輛包括2016年10月中旬之前製造的大多數Model X車輛,但此舉並不影響該日期之後製造的車輛。特斯拉也補充,「在受到影響的Model X車輛中,發現了連接轉向齒輪的螺栓的過度腐蝕」,此現象主要發生在氣候非常寒冷且使用路鹽的地區。如果螺栓失效,「轉動方向盤將需要更大的力量,尤其是在低速的停車操作中。」

特斯拉於2018年3月也對2016年4月之前在全球製造的123,000輛Model S車輛進行了類似的召回,以更換轉向輔助馬達螺栓。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目前還沒有人員傷亡或事故與此有關。此次召回涉及 14,193 輛美國電動汽車和 843 輛加拿大電動汽車。加拿大交通部表示,特斯拉將安排更換安裝螺栓,如果需要,還將更換轉向裝置。

市場人士表示,這凸顯特斯拉自動駕駛功能存在潛在的問題,就算特斯拉召回了 15,000 輛 Model X 電動汽車,但仍有數 10 萬輛啟用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輛在道路上行駛。

受此消息影響,特斯拉 (TSLA-US) 盤後股價應聲下滑近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