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2日指控俄羅斯兩枚衛星出現可疑行為,不斷緊迫盯梢美國偵察衛星,更譴責此一舉動是「干擾行為」。面對華府的指控,俄羅斯今天謹慎回應以避免與美發生衝突,但也表示許多國家都這麼做。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證實,他確實收到來自華府關於衛星的訊息。他說:「待莫斯科研究後,將作回覆。」

俄羅斯多家媒體引述雷雅布可夫的話,作出偏袒俄方的報導:「關於衛星在太空的運作,許多國家都是這麼做的。」

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ohn Raymond)在昨天出刊的時代雜誌(Time)專訪中表示,俄國衛星於去年11月發射後,隨即開始朝向美國衛星移動,相距在160公里之內。

芮孟說:「我們認為這舉動不尋常且令人不安,並形成干擾,這可能在太空中造成危險情況。」

芮孟稍早對美國媒體發布聲明指出:「俄國在2017年部署的另一組衛星也曾有類似行為,當時俄國政府稱之為『巡查衛星』(inspector satellites)。」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太空部隊成立時說:「很多事將會在太空發生,因為太空是全世界最新的戰爭領域。」

因應此次事件,白宮在本週的預算提案中要求為太空部隊撥款150億美元,目的為從消極地觀察他國衛星轉變為積極防禦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