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主席基尼(Marie-Paule Kieny)今(13)日表示,中國科學家正在測試對抗武漢肺炎的兩種抗病毒藥物,初步臨床試驗結果將在數週內出爐。

根據《路透社》報導,先前為WHO病毒學家的基尼,在日內瓦共同主持兩天閉門研究論壇,有超過300名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參加,包括一些透過線上參與的中國與台灣專家,基尼表示,中國非常想要參與擬定協議,並正在定義協議內容,以讓所有臨床試驗都能依據相同標準進行,期望得到相同結果。

WHO昨天將武漢肺炎定名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自去年12月爆發至今,中國已有超過4萬4000人感染、逾1100人死亡,病毒已經擴散到28個其他國家。

基尼表示,已有一些患者服用包含抗病毒藥物利托那韋(ritonavir)與洛匹那韋(lopinavir)的組合型藥物,但她沒有精確數據。「如果藥劑能發揮功效,那就太棒了」,基尼表示,因為這個藥物是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簡稱愛滋病毒)的通用配方,顯然將是可以取得的藥物。

這種抗HIV組合型藥物,是艾伯維藥品公司(AbbVie Inc.)的原廠藥Kaletra,而這種療法是否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有待觀察。基尼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結果,必須再等個幾天或幾週,才會有結果出爐。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官網4日公布,將美國某藥廠研發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抗武漢肺炎病毒用途,申報為中國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