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首批武漢包機3日返台後,後續包機遲遲無法成行,導致許多台商、台胞仍滯留中國湖北的狀況。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今(13日)凌晨發布新聞稿指控,事情已經很清楚,就是民進黨不讓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回台。

王炳忠昨晚接受挺韓直播主的節目專訪,期間聯繫目前仍滯留中國湖北的林姓台胞。林姓台胞表示,他現年49歲、高雄人,常公司都開在台灣,1月21日到湖北純粹是帶中國妻子和子女到黃石市娘家探親,妻小都有台灣籍,本來預計1月30日回台開工,卻因1月23日武漢封城,緊急訂了隔天黃石到廈門的高鐵,仍遇上黃石也封城,從此滯留湖北至今。

林姓台胞稱,「現在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多半都是我們這種短期探親、交流的台灣人,平常生活、工作本來就是在台灣。」

林姓台胞指控,中國台辦已經同意讓這些滯留台胞包機返台,接駁車、飛機早都準備好,而且每天關心他們情況,送緊急藥物給需要的台胞,反倒是台灣官方對他們不聞不問,都是他主動打了好幾通電話問海基會,只得到要他們繼續等待「協商」的回應。

該名林姓台商不滿稱,「湖北疫情確實很嚴重,出門買菜遙遠又危險,我老老實實在台灣繳稅,政府就這樣不理我這個台灣人?」、「目前在湖北的台灣人就是900多人,如果民進黨政府不卡關,現在早就都回台了。」

對此,王炳忠深夜發布新聞稿指控,事情已經很清楚,就是民進黨不讓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回台,又不說明具體真實的原因,「如果是隔離配套短時間跟不上,要這些台灣人等待,也可以老實說出來」。現在一堆風向刻意要用中配和中國籍子女模糊焦點,或醜化他們都是自己要去中國的台商、不配合隔離檢疫等,只是在掩蓋民進黨政府阻擋這些台灣人回家的事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