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日前開放中配子女來台新措施引起各界議論,最後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撤回決定,稱「當初已選擇國籍,就要自己承擔。」對此,資深媒體人曹天堡今 (13) 天指出,陳時中口中的可以選擇國籍的人,其實「內有玄機」。

曹天堡表示,台灣人跟中國人結婚,分為「單向結婚」和「雙向結婚」。結婚程序都一樣,分14個步驟。後5步是「依親辦理」,前九步是結婚領證。「雙向結婚」屬於正常結婚。前9步驟如下:「單身」台灣人到中國人的戶籍所在地,跟中國人辦理結婚登記。結婚證下來以後,雙方拿著中國結婚證去台灣辦理一系列結婚手續,包括去公證處、去海基會等。完成前面9步,就能拿到正式的結婚證,上面有雙方名字的那種。後面的那5步屬於給中方父母以及親屬辦理依親,這個一般不著急,手續繁瑣,慢慢辦就行。

不過,還有一種是「單向結婚」,曹天堡指出,這種是台灣人有家庭,然後在中國不甘寂寞,跟另外一個人領了中國的結婚證。曹天堡強調,在中國,這個人是正宮,不是小三。如果這個台灣人在中國不幸去世,那麼他在中國的財產都是這個中國人繼承。

曹天堡表示,若這個中國人懷孕生子,國籍當然是中國。但如果某天,這個中國人跟台灣人說「她也要去台灣」,即使不能有名分,也要有居住的權利。這時候,這個台灣人只能給她辦理結婚的後面的5步驟,也就是把這個中國人和小孩當成自己的「親屬」,依親留在台灣,依親屬於擔保制度,納入台灣的信用體系的。但是中國人和小孩沒有臺灣的戶口。這時這個中國人變成了小三。

曹天堡指出,上述的狀況會讓台商在中國的小孩拿不到台灣的身分證。

原定開放中配子女來台新措施,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撤回決定,稱「當初已選擇國籍,就要自己承擔。」。(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