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該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指政權搖搖欲墜,中國網友還把習近平比喻成明朝末代皇帝祟禎,表示「崇禎為什麼亡國?當危機來臨的時候,所有人都在等著他的指示」;而「看中國」早在去年12月、今年1月都指出「習近平怎麽和崇禎這麽像」,都趕上鼠疫、瘟疫,預言習政權危矣。

近來中國網易1篇《崇禎亡國的時候,大家都等着他下令》貼文引起討論,文章其實並沒有抨擊習近平,只是指出,明朝祟禎皇帝非常勤政,卻淪為亡國之君,癥結在於集權,「能幹事的大臣差不多就被他殺完了,留下的都是不說話,不做事,皇帝說什麼他就怎麼做的那種聽話的人….耽誤了大臣,也耽誤了明朝的江山」。

該文章在網路引起討論,而習近平更被拿來比較,外界認為,習擁有強大的統治手段與資源,卻對武漢肺炎束手無策,惹得百姓怨聲載道,與祟禎皇帝簡直稱得上是「雙胞胎」。

「看中國」的文章《習近平複製祟禎命運?全都趕上鼠疫、瘟疫》也指出,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拿習近平與崇禎作比較,勸習「回頭是岸」,表示崇禎皇帝也是意外當上皇帝的,也曾雷厲風行地清除宦官專政積弊,但崇禎皇帝設詔獄,習近平設政治監獄,2者簡直像親兄弟一樣相似。

祟禎時朝政風氣是不做不昔,沒幹事就不會惹禍,全力以赴、忠君愛國的,幾乎就沒有好下場,「這樣的官場風氣,不滅亡就沒有天理了」。對照現今的習政權,幾乎是翻版。

此外,崇禎皇帝當政時,瘟疫與其他天災不斷,引爆農民起義;如今,武漢肺炎來勢洶洶,而從去年起,非洲豬瘟疫情也泛濫,習近平與崇禎命運意外地十分相似。

中國專家指出,祟禎一度被當成聰明有為的中興之主,習近平上台時,也有不少人寄予厚望,如今卻是天災人禍不斷。縱觀中國的歷史,明朝滅在一個野心勃勃的皇帝手裡,現在的習近平也被認為是個志大才疏的「皇帝」,如果最高領導層只懂得權鬥陰謀詭計,不懂得治國安邦,國家的前途可能斷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