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原本宣布,放寬持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子女入境,但須居家檢疫14天,消息一出,民眾罵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撤回該案,才讓民眾稍稍安心。臉書「只是堵藍」深夜po文,痛批中配「你女兒要回來讀書……,別把台灣當避難所」,引起近4000網友按讚,有人還要拍影片哭訴的中配「把口罩拿下來」,要看看是不是「熟人」。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日前公開表示,她收到民眾陳情,表示攜眷陪同中國配偶回對岸過年,但政府在26日突然宣布中國人士來台限制,導致本國籍人士與中配婚生的未成年子女被阻於國門之外,無法入境。她致電移民署邱豐光關切,又行文衛生福利部要求放寬中配子女來台,之後演變成陸委會陳明通「小明的故事」,引發軒然大波。

「只是堵藍」13日凌晨發深夜文,po出哭訴的「中配」圖片,文章寫著:

「你女兒要回來讀書?
不是我沒同情心
而是別把台灣當避難所
疫情不能有破口
更何況台灣學校對中生也有配套
不必急著回來讀書

當初不在台灣生或不是親生台灣老爸
你女兒沒的選擇是沒錯
但既然你女兒國籍是中國
是不是請你們中國政府自己處理啊?
還是你母女不信任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的決心想逃?」

該po文至13日上午7時,短短6小時,迅速吸引近4000網友按讚。

有網友留言,要抗議的中配「不爽還是你申請回去好了、中國也可以讀書不是嗎」?吳姓網友表示,你們選擇了國籍,就找你的國家負責吧,尤其是那些舔共政黨和藝人,別再來哭夭了,台灣安全至上!P網友說「一哭二鬧 中國人真愛演」、溫姓網友也留言「找習近平不會,你們不是認為自己是強國」?還有很多熱心的網友表示,「各大學都有推線上學習喔,請多多利用」。

其中1名A網友則要涉及情緒勒索的中配「口罩拿下來,先讓我們確認一下是不是熟面孔」,還有網友YA下結論:「你就不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