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單單湖北一地,12日一天當中確診新增1萬4840例。雖然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稱暴增的原因是因為依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新增診斷分類「臨床診斷」所致,但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發布的「戰時管制緊急通告」及陸媒報導的廣西南寧市衛健委官員「擅自發布疫情信息被撤職」等2件事推估,疫情狀況恐怕比大陸衛生單位所說的嚴重得多。

根據中國大陸衛健委、中醫藥局辦公室所頒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將所謂「診斷標準」以地區分為「湖北以外省份」及「湖北省」兩部份,共通的有「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而在湖北則特別另闢「臨床診斷病例」,列出「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要求確診及臨床診斷病例都要單間隔離、治療。而相關反應在數字上即是12日0時至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萬4840例,其中臨床診斷病例1萬3332例。

相較於前一天,中國大陸抗SARS老將、國家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2月中下旬高峰、4月結束的說法,樂觀地認為「拐點」將至,恐怕有點「高興得太早」。特別是地方政府「戰時管制」的做法,更直接暴露疫情仍處於高峰,必須用非常手段才能解決。

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宣布張灣區全域從2月12日24時起實施「戰時管制」,管制措施原則上以14天為一周期,視全市及張灣區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續實施。其中要求所有樓棟實施「全封閉管理」,除防疫醫護、經許可的民生保障物品(食糧、藥物)運送人員外,一律不得出入樓棟。

而陸媒更報導「南寧市衛健委辦公室主任擅自發布疫情信息被撤職」,指南寧市衛健委辦公室主任藍智以微信通報「不實防疫信息」至家族及同鄉群組,致信息流傳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2月10日南寧市監委裁定給予藍智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份。宛如「吹哨者」李文亮的翻版。也使人對於中國大陸官方公布數字是否為實?產生疑慮!

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發布「戰時管制緊急通告」。   圖:翻攝人民日報臉書

陸媒報導的廣西南寧市衛健委官員「擅自發布疫情信息被撤職」   圖:翻攝財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