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延後開學,連帶也導致許多供應學校營養午餐蔬菜無處去,為了協助農友銷售這些原訂供應學校的營養午餐蔬菜,新北市政府啟動「雙菜雙保」機制,協助契作農友製作產銷履歷及有機蔬菜保證銷售、保障價格,媒合民間團體踴躍認購。 

市長侯友宜今(12)日擔任一日銷售員到板橋慈惠宮推廣有機蔬菜,他表示,因為學校延後開學,提供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蔬菜的契作農民包括新北及其他外縣市都有受到影響,因此新北市府啟動「優先拍賣」、「啟動團購」及「媒合民間採購」三項機制,協助各縣市農友銷售原訂供應學校營養午餐蔬菜,有機蔬菜拍賣保障價格每公斤35元、產銷履歷蔬菜每公斤25元,管銷成本每公斤10元成本由新北果菜公司吸收,而市府則吸收拍賣價差,不但能夠彌補農民的損失,如果拍賣好價格,農民還可以多賺一點。 

農業局表示,因應延後開學2週,新北果菜公司協助農友銷售原本要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180公噸蔬菜,除了媒合民間團體採購,也鼓勵民眾於防疫期間減少外食,增加在家開伙,新北小農也透過農業局輔導的超市通路增加供應量。 

侯友宜說,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影響,希望大家都能共體時艱、發揮愛心,感謝板橋慈惠宮率先認購200箱共3公噸有機蔬菜,以及地方民代、里長與公司行號踴躍響應,今天在現場就有超過400箱的蔬菜訂單。 

欲團購有機小松菜及有機黑葉白菜的民眾,即日起至2月19日可洽詢新北果菜運銷公司或FB搜尋「新北果菜」(@NTPMFans.19860101)填寫訂購單私訊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