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2日)表示,近來比較頭痛的是發生有外國旅客願意接受居家檢疫,但被旅館業者趕出來,這並不是違規者,不能開罰,卻又沒地方住,因此緊急協調旅宿業者幫忙,也要跟中央協調看看有無替代方案。此外,黃珊珊也透露,台北市考慮增設隔離中心,目前在討論盤整市有相關房地,看有沒有這樣的空間,要做準備。

黃珊珊下午召開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7次應變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根據北市府統計,居家隔離者120人,其中,4人有症狀、1人住院、3人仍在居家隔離觀察,93人解除列管;居家檢疫者則1355人,其中,無症狀者1343人、7人有症狀5人就醫、2人症狀輕微沒就醫,69人解除居家檢疫,另有5人失聯。黃珊珊說明,失聯5人之中,其中1人戶籍在新北市,另有2人外籍、2人本國籍,透過警政署在找人。

黃珊珊指出,目前也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在外趴趴走開罰6例,現在違規者也可送到中央檢疫所進行強制安置,目前送往強制安置1人。不過,現在比較頭痛的是,中央只收已開罰的人進行強制安置,有發生外國旅客願意接受居家檢疫,但旅館不讓住的情況,每天都要處理被旅館趕出來的,但又不算是違規者,不能開罰。

黃珊珊說,像是前幾天有2位外國人來台灣旅行,寫的聯絡處所是旅館電話,里幹事一打電話就知道是需要居家檢疫的人,旅館就不願讓他們繼續住了,現在請觀傳局協調各個旅宿業者看能不能有人幫忙安置。

被問到是否這些外國人變成「人球」,黃珊珊坦言「有一點」,直言這就是兩難,是需要居家檢疫,也不是風險很高的人,你說要強迫安置嗎?但民間的業者,市府也不能強迫,只能自己再去協調,目前為止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只能盡力,目前為止很多業者還是蠻配合。

至於北市考慮增設隔離中心安置,黃珊珊說,這是現在準備的事,因為不能只是討論現在,要討論未來,正在討論盤整市有相關房地,看有沒有這樣的空間,萬一未來真的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要做哪些準備,都是要先演練的,週五下午開完防疫會議後,會跟市長演練假如社區感染該如何處理。

黃珊珊強調,當然最好不要有這樣狀況發生,但還是要準備有沒有隔離或防疫集中的處所,北市府有在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