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西藏民間團體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旁舉行「2020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關心西藏的人權與自由。不過,對於是否邀請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訪問,四年前曾前往印度親邀的立委林昶佐則說,這要視「達賴喇嘛自己本身怎麼看待全世界對中國的態度,與及台灣在這裡面扮演的角色,我覺得要相信達賴喇嘛的智慧」。

1959311西藏抗暴將屆61週年,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及台灣多個NGO也發起「2020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出席今日記者會的立委包括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林欣怡表示,為西藏自由而騎的活動從2011年由理事長札西慈仁發起,他一個人從2011年騎到自由廣場、故宮、101大樓,希望到中國旅遊地點發傳單、演講,說明西藏目前的處境。連線每年也持續不斷的為西藏發生。今年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們考慮很久,覺得這是個公開戶外活動,參與成員也做好自我管理、防護,覺得活動應該繼續進行。今天是第一場為西藏自由而行活動,接下來219日、26日會在台北,31日在高雄、34日在台中也會舉辦這個活動。

札西慈仁表示,他是流亡出生的藏人,沒有看過自己的國家。西藏裡面已久160幾個人自焚,在西藏裡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表達他們的意見。他20多年在台灣,台灣民間團體非常支持西藏的民主自由,非常感謝台灣。達賴喇嘛已經86歲,中共已經控制一個假的班禪喇嘛,未來達賴喇嘛轉世,卻需要班禪喇嘛認可,這令他們非常憂慮。

林昶佐表示,他將在國會推動友善西藏法案,比同其他國家立法規定,未來第15屆的達賴喇嘛應該在宗教自由的價值下,由西藏人來決定,而不是中國政府指派。幫助西藏就是幫助自己。今天跨黨派的活動少了國民黨,目前跨黨派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除了國民黨外,其他黨派都會參加。他呼籲,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已經表示國民黨要反共親美,加入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就是你們反共的第一步。不要忘記,達賴第一次來台,包括李登輝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許多國民黨立委都是表達歡迎、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的。

不過,媒體也提問,蔡英文總統第一任任內,立委林昶佐曾邀請達賴來台,民進黨政府並同意這次是否還會邀請他來台?林昶佐則說,邀請達賴還是由民間團體主動最好,也是達賴辦公室希望能夠促成的方向。如果直接由個別政治人物或政府直接邀請,「對於達賴喇嘛的行程這種期待跟規劃也不太一樣」。但他還是期待達賴喇嘛來台的日子可以早日見到。

林昶佐說,「在這個過程,我們不斷與達賴喇嘛辦公室聯繫,但是達賴喇嘛自己本身怎麼看待全世界對中國的態度,與及台灣在這裡面扮演的角色,我覺得要相信達賴喇嘛的智慧」。

札西慈仁則說,他們每次見達賴時,達賴都說他很想來台灣,但如果因為他的關係,「讓台灣有問題的話,中共會給你們壓力,法王會覺得那是不合適的。」

對於達賴來台,林欣怡說,「法王也沒有說不要,民進黨政府也沒有說不要,我相信這是很好的狀態,那就看時機怎麼樣最合適」。

媒體也詢問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是否會促成達賴喇嘛來台,洪申翰說,今天他站在這裡出席這個記者會,當然就代表民進黨當然支持達賴喇嘛代表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過去達賴來台過,目前看起來恐怕以民間邀請是比較好的作法,但是時機該怎麼樣,接下來民間、政府部門、國會之間可以做更多的討論。「不管是民間、達賴喇嘛那邊、台灣政府這邊並沒有說我們不歡迎或者說我們拒絕」。

活動最後,大家一起「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西藏是西藏人的、達賴喇嘛要回家」及「Long Life Dalai Lama」口號。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   圖:林朝億/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