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舉行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就國民黨迫切調整的兩岸論述要如何調整。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仍主張,國民黨的核心理念是中華民國、反對台獨。江啟臣也稱,國民黨反對的是法理台獨,因為連蔡英文政府自己都講,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所以就沒有獨立的問題。

郝龍斌表示,他主張兩岸之間交流要有善意,雙方過去的善意就是互不否認,「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他始終認為中華民國是兩岸之間最好的連結,尤其中國比我們大,以大事小要能容。最近兩岸之間的冠狀病毒肺炎問題,就希望中國能釋放善意。

郝龍斌稱,至於要怎麼讓中國防止軍事恫嚇,兩岸和平穩定,要有互不否認的善意,其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核心理念,反對台獨兩岸是有共識的,但在承認中華民國上,如何給我們空間,如何認同中華國存在的事實,讓中華民國變成兩岸之間最好的連結,「給我們一些空間,給我們國際的參與,甚至防疫上,我們共同來努力,這是大陸要給我們的具體回應。 」

江啟臣接著稱,兩岸問題很複雜,也有時空背景,談兩岸問題時,都不得不考慮其他相關國家,尤其美國等國際霸權的看法和想法。所以他在兩岸主張上,他一直認為,擱置政治正義、擱置主權爭議,是九二共識背後最重要的目標。

江啟臣表示,在兩岸交流之間,我方有必要堅持主權,而這個主權回到憲法非常清楚,就是中華民國,要去要求對岸正視,但目前為止,對岸沒有承認我們的主權、治權,實際上也沒有否認我們的治權。

江啟臣稱,不管叫九二共識或談新的二零共識,若這些共識沒辦法解決台灣人民在兩岸交流面臨的問題,這些共識的意義並不大,所以共識要談可以,但大家不要忘記,兩岸之間目前最大的距離不是台灣海峽、最大的距離是民主自由;至於台獨,他們反對的是法理台獨,因為連蔡英文政府自己都講,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沒有獨立的問題。

對於九二共識如何調整?江啟臣表示,九二共識在過去這段時間之所以被誤解、扭曲,跟國民黨的行銷論述有很大關係,如何用現代語言去溝通才是重點;九二共識的背後最大意涵是擱置政治、主權爭議,這不是看台灣單方面就能處理,還要看北京。

郝龍斌表示,九二共識是要雙方都同意,但現在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是沒有共識的,因為對岸不接受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國民黨與民進黨也沒共識,因為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解釋成是一國兩制,而國民黨的核心理念是堅持中華民國,反對台獨。所以現在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上,與台灣的執政黨與中國的共產黨都沒有共識。

郝龍斌稱,國民黨是在野黨,所以不必急,在核心理念不變的前提下,必須透過黨內辯論對話重新凝聚新共識。但現在兩岸的執政黨之間,負責兩岸和平穩定,應該盡快尋找一個共識出來,發展兩岸關係。在這件事情上,國民黨的核心理念,中華民國、反對台獨是不可能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