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12日下午登場。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率先發表政見,以「國民黨重設計」為主軸,提出黨務改革、核心價值論述更新、人才徵選與政策研發機制的3大方向。江喊話,今天的國民黨被說是個老人黨、保守黨,但別忘了,國民黨最早其實是青年黨、革命黨,他們需要重新喚醒,這個黨最初的靈魂,那種炙熱於創新改革的精神。

政見發表會正式開始前,江啟臣、郝龍斌共同到場,郝龍斌甚至邀請江啟臣一起進場,兩人甚至並肩同坐、彼此交換意見。在兩人與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共同握手合照後,由江啟臣先行發言。江啟臣強調,他與郝龍斌兩個人彼此都知道,站在這邊進行政見發表,不是在爭奪大位,不是在爭奪利益,而是在為國民黨未來的發展找出路。未來,不論他們兩位誰當選國民黨黨主席,要面對的都是艱辛的改革,以及辛苦的承擔。

江啟臣表示,這次參選,他志在發動「KMT Redesign國民黨重設計」,要促成國民黨的黨現代化、重設計,至少有三層工作要做,分別為黨務改革、核心價值的論述更新、人才甄選與政策研發的機制。而他主張的黨務現代化有5大訴求,包括:組織扁平化、溝通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

江啟臣發表政見稱,首先是「組織扁平化」,他具體主張,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授權下,建立由黨主席、黨團總召、書記長、2位黨務系統代表、2位選任中常委名、1位青年中常委,以及3位執政縣市長代表,共同組成11人的決策平台快速回應民意做出決策;並具體建議,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應該針對中常會組成,在比例上有2分之1的席次,由具有民意基礎的民意代表或執政首長擔任,確保中常會與民意的接軌。

另就現代化的作法?江啟臣主張,推動「溝通網路化」工作。未來,他將在主席辦公室下設置「數位科技長」,用多元的管道讓國民黨更加貼近青年人的觸及面;更要做到「服務數位化」,創建數位黨部,透過手機APP、線上服務系統,才能直接服務黨團,不然他總在接觸基層時,就聽到基層黨員抱怨,總要選舉到了才想到基層黨員。

至於國民黨備受關注的兩岸立場論述調整。江啟臣提及,回顧百餘年前,國民黨創黨建國的初心,是建立「自由、民主,均富而能保障弱勢人權」的共和國,「別忘了,中國國民黨曾經是第一個把自由民主帶到華人世界的政黨,這就是我們的創黨精神。」尤其,經過百餘年,國父孫中山當年構思的許多作法,或許需要調整更新;但其背後的價值關懷,不管是自由民主、開放社會、經濟民生、人權保障,直到今天都是台灣共識,這些也應是國民黨的核心信念。

江啟臣接著表示,九二共識過去有用,但如今已顯得過時、欠缺彈性,也逐漸流失民眾信任,而中美地緣對峙的升高,也迫使台灣需要重新平衡兩岸定位;至於國民黨應該如何延續九二共識「擱置主權爭議、求同存異、務實交流」的智慧,重新思考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締造新的兩岸信任基礎,他主張開放討論、展開辯論,最後凝聚黨內共識。

江啟臣最後提及,政治市場上的政黨競爭,有兩種主力商品,候選人與政策論述,因此政黨的「人才培育與甄選」與「政策研發」相當於企業界講的HR(人力資源)與RD(研發),相當程度決定了政黨的競爭力。

江啟臣主張,要有HR策略,他將在黨主席辦公室下設立「青年諮詢會」,邀請社會上各個層面的青年朋友代表一起改變國民黨,定期與青年朋友面對面的接觸,建立青年溝通平台,強化青年人才培力,落實國民黨對年輕人意見的重視;另建立RD體系,結合泛藍智庫、基金會、論壇等各平台,搭建一個「政策研發」與「人才培育」的多元生態系,其中長年作為黨智庫的國政基金會,也需擺脫過去「內參導向」的組織性格,在組織文化上更鬆綁,更鼓勵與社會各界的意見交流。

 

國民黨主席補選12日下午舉行政見發表會。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