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引發的經濟衝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陳錦稷(12)日在民進黨中執會報告說,台灣近年來大幅增加對中國經濟依賴,中國打噴嚏,台灣經濟恐將重感冒。但若樂觀預期未來一季內疫情開始受控,對台灣全年GDP衝擊0.11%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會中邀請陳錦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以「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產業的影響」為題進行專報告。

根據轉述,陳錦禝表示,台灣近年來大幅增加對中國經濟依賴,中國打噴嚏,台灣經濟恐將重感冒。何況人員往來密集,疫情若擴散至台灣境內,對經濟影響恐怕更將嚴重。

陳錦稷說,2003年相較,近年來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與曝險規模更是大幅提高。以智慧手機最重要的組裝基地,河南省會鄭州為例,因疫情升溫而幾近封城,轄內政府機關、企業單位與社區居民實施嚴格登記,並查核進出的隔離管制,造成蘋果生產中斷疑慮升高,甚至可能影響蘋果新手機的推出進度。

不過,陳錦稷說,好消息是目前為止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程度仍在可控制範圍內,預測顯示武漢肺炎僅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0.11個百分點。

陳錦禝表示,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疫情仍在控制範圍內,不論官方或民間都積極投入防疫準備,且對境外的疫情源頭採取嚴格的邊境防護措施,應不至於如當年的SARS出現大規模群聚感染,和平醫院封院,甚至導致高死亡率的嚴重疫情。短期內雖然因停止陸客來台而影響觀光消費,但一來全部外匯觀光收入佔台灣整體GDP比重僅約2.4%,且其中也只有約五分之一來自中國客,台灣內需消費動能應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陳錦禝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勢必加速台商的跨國遷徙,重新檢討跨境供應鏈是否安全,是否有足夠韌性,安度斷鏈危機。對產業界而言而言,政府政策與其只是消極的給予紓困措施,不如更積極的輔導相關產業調整產業結構,如能把握轉型升級的好時機,才能化危機為轉機。未來疫情受控後,回歸經濟基本面,台灣經濟才會有一番新的境界。

黨發言人周江杰轉述黨主席卓榮泰會中談話表示,中國的疫情依然在持續當中,目前北京、上海實施封閉式管理,一線大城幾乎要全面淪陷,因此在疫情控制下來之前,國人仍須戒慎恐懼,相信專業、配合中央政府的指揮,不可掉以輕心。

卓榮泰說,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僅考驗中國政府危機應變的能力,更突顯了極權專制的官僚體制的脆弱,面對危機醫療失能、隱匿資訊,導致人民徬徨無助、社會秩序崩壞等。見證到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的可貴。

卓榮泰說,不可否認當前中國是全球重要的經濟市場,GDP規模遠大於2003年的SARS時期,加上全球化各國的經濟高度連動,疫情的衝擊恐怕只會有增無減。誠如兩位教授的分析,首當其衝的將是各國觀光旅遊、餐飲等相關產業,還有停工的產業鏈,及不確定性帶來的金融市場動盪,都必須一一妥善因應。但要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短期內應該以緩和衝擊為對策,穩定民生經濟,長期則必須在政府推動經濟轉型的基礎上,掌握美中貿易戰後的契機,持續強化台灣的高階製造及創新能力,提升台灣經濟的自主、安全及韌性。

周江杰表示,另針對新北市議員李余典於2020年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為新北市第三選區民眾黨候選人李旻蔚輔選,具違紀助選之嫌,中執會提案通過送中評會調查、裁決。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