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所衍生的「台商包機」問題,被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怒嗆「你傻了嗎?」的另一位政治評論節目主持人黃暐瀚,今天(12日)不同於過去質疑政府部門處理的態度,對於「小明來不來」的問題,說「支持陳時中部長的決定」,「暫不予同意小明入境」。

黃暐瀚在臉書以「小明不來了!」為題發文,指陸委會提出陸配子女來台方案,一天之內,網路炸鍋。不只陳明通跟陸委會被罵爆,連蔡總統的臉書都湧進大量的抗議聲浪,連英粉都怒了!

黃暐瀚還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記者會所提的「小明的故事」:「有國人在大陸經商、娶了大陸配偶,生了一個孩子,假設叫小明,在大陸一段時間後,舉家回台,小明在台灣沒有戶籍,爸爸雖然是中華民國國民,但在大陸出生,跟著父母回台,是以專案長期居留,或是長期探親居留的方式在台灣居留,居留的這段時間也上學、拿健保,在台灣已有很久的時間。小明在過年時,跟著陸配母親回大陸探親、看外公外婆,但因為沒有中華民國的身分,導致防疫時無法進來,小明本來就長期在台灣生活、讀書、拿了健保,卻因為防疫回不來,這件事陳情了很久,已有一個禮拜,對於這種本來就生活在台灣,因為過年回去媽媽的娘家看外公外婆,現在回不來。」

陳明通說,為了人道的考量,要讓他們回來,但第一,這些陸配子女必須是未成年,第二是大陸的親友沒有能力照顧他。一天之內,兩度記者會,再加深夜的新聞稿,依舊無法平息網路的怒火,最後由陳時中部長出面「撤回」,就此結案。

黃暐瀚說仔細看陳明通主委的說明,「疑點不少」。到底什麼樣的人,會是「台灣爸爸、大陸媽媽、人在大陸、卻沒有台灣國籍」?到底怎樣的人,才會符合這四個條件?找出「中華民國國籍法」第2條:「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1、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同法第4條:「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3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黃暐瀚結論,小明之所以是小明,只能是「台灣爸爸(或媽媽)、大陸媽媽(或爸爸)、大陸出生、台灣生活,卻沒有拿中華民國國籍,因為他選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認為既然小明並未選擇中華民國國籍,在疫情之前,總得取捨,支持陳時中部長的決定,除非「國人」,為降低疫區人員流動,目前暫不予同意小明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