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確診人數突破4.4萬例。不過,中國武漢出現第一位成功出院的「重症患者」吳姓男子,醫生表示,吳男即將結束隔離,肺功能恢復9成。吳男坦言,雖然病好了,但又有新的生計問題要解決。由於武漢封城,自己與兒子必須外宿,一天至少要人民幣花300元以上,他只希望武漢開城、趕緊回家。

根據《中國慈善家家》報導,吳男來自湖北省黃岡市,從事家禽經營,從未去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但經常與在那進出的商人往來。吳男去年12月底他被感染武漢肺炎,但是當時父親才剛過世,沒有時間就醫。

他拖了一週才去醫院檢查,透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自己雙肺都有陰影。1月5日被送到武漢治療,跑了武漢多家醫院都沒有床位;直到1月7日,吳男開始發高燒、出現呼吸道症狀,武漢中南醫院立刻替他安排臨時床位,這時雙肺已經發白。

經醫師評估後,決定對吳男採用葉克膜(ECMO)治療,吳男成武漢疫情中,首位使用該技術治療的患者。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劍說明,ECMO技術並不是「殺死」病毒,更準確地說,它是一種輔助治療手段,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肺部受損,在人體外安放人工膜肺替代肺的工作,幫助患者渡過最艱難的時刻,待患者的肺能夠承擔機體功能時,人工心肺機就可以撤掉。

吳男表示,自己染病時,身體虛弱到連手都舉不起來,很多動作都需要醫護人員幫忙。想睡覺的時候,握緊拳頭、雙腳出力,就是不讓自己睡著,深怕一睡就再也醒不來。他坦言,自己有2天2夜沒有闔眼。

經過院方密切的治療,吳男的身體開始好轉,從需要醫護人員餵飯,到自己拿筷子;從動彈不得,到現在有人攙扶能慢慢行走,連醫生也稱讚他的意志力,他直言,「是信念一直支撐我。」5天後的肺部影像顯示,他的肺已有好轉,隨後被轉到普通病房,並在1月28日正式出院。

吳男成為這次疫情中,第一位出院的「重症患者」。不過,即使出院也不能掉以輕心,醫生囑咐他,還要繼續隔離觀察14天。醫生指出,從電腦斷層掃描片上的情況來看,吳男的肺恢復了9成,基本上和正常人一樣,沒有後遺症。

不過吳男說,現在有新的問題產生。由於自己是從黃岡到武漢就醫,自己與兒子必須外宿,一天至少要人民幣花300元以上,他只希望武漢開城、趕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