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今日發表Galaxy S20系列智慧手機,其中S20 Ultra擁有六鏡頭,最高解析度達1億800萬畫素,和小米去年發表的旗艦手機Note 10 Pro(CC9 Pro 尊享版)並列全球唯二擁有六鏡頭兼畫素破億的手機。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品牌跟進,進而帶動整體手機平均規格提高。

S20 Ultra的尺寸達6.9吋,是Galaxy S系列歷來最大,搭載了最高1億800萬畫素廣角鏡頭、4800萬畫素遠距鏡頭、4000萬前置鏡頭,加上1200萬超廣角鏡頭以及2個景深鏡頭,透過摺疊式變焦鏡頭及影像感測器,最高可達到100倍超高倍變焦。

三星還表示,此次Galaxy S20系列全都搭載新推出的獨家功能「一鍵拍錄」,可以將拍好的照片或影片透過AI技術自動搭配快轉、美化及背景音樂等特效,呈現出五到六種不同版本的拍攝效果。

雖然一億畫素很驚人,不過三星並非首例,小米去年底發表的旗艦手機Note 10 Pro(中國稱為CC9 Pro尊享版)才是全球首款擁有一億畫素鏡頭的手機。該機同樣搭載六鏡頭,除了1.08億畫素的主鏡頭外,還有500萬畫素長焦鏡頭、1200萬畫素人像鏡頭、2000萬畫素廣角鏡頭及200萬畫素微距鏡頭,前置鏡頭為3200萬畫素。

就數值上來看,三星顯然比小米還要略為出色,不過未來也許還會有新品牌超越三星的規格。倘若手機大廠開始接連挑戰相機畫素極限,將有望逐步拉高全球手機的平均相機規格。

小米去年底發表旗艦手機Note 10 Pro,是全球首款擁有一億畫素六鏡頭的手機。   圖:取自小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