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類防疫物資像是口罩、消毒酒精、額溫槍等都出現搶購潮,即使政府徵購口罩統一發放方式,民眾仍抱怨「一罩難求」。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受訪表示,南崁有紙尿褲大廠希望申請變更生產線,改為生產口罩,以支援國內防疫需求,他已指示經發局和衛生局協助業者,希望能增加防疫物資的備量。 

鄭文燦指出,桃園因為在地的民生工業非常多,包括生揚化工及清淨海都提供環保清潔藥劑給附近居民使用,具有抗菌或消毒的效果,里民都感受到業者的照顧,市府也有發送給各里辦公室,加強環境的消毒。 

另外,鄭文燦提到,南崁一家規模相當大的紙尿褲的工廠,因為紙尿褲的製程跟口罩一樣,用的材料也差不多,業者決定申請醫療器材的製造許可證,改一部份的產線來生產口罩,支援國內的防疫所需,他也指示經發局與衛生局來協助業者,希望能增加防疫物資的備量。 

鄭文燦說,目前額溫槍存量不足,桃園雖然有2家額溫槍生產商,但因合約要交貨,挪不出產量來支援國內需求,市府正在協助他們如何增加產量,鄭表示,額溫槍目前還沒有被列為不出口的範圍,主要是因為業者有合約,必須先完成原來的訂單,希望訂單完成後就不要再出口了,盡量以國內的防疫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