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展開新會期,民眾黨團今(12日)上午前往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表達第三勢力之間的友好,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希望未來小黨在國會可以有所發揮,成為改革力量推手,期待國會不像過去一樣是一黨獨大,改革無力無方,為了改革有利有方,一定要兩方更努力合作,雖然有些求同存異的部分,但都不會影響合作,而是怎樣積極爭取社會支持。

賴香伶上午率領民眾黨包括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等4位立委前往拜訪時力黨團,時力黨團由總召邱顯智代表,立委陳椒華、王婉諭也出席表達歡迎之意,並針對未來各自想推動的優先法案交換意見。

邱顯智表示,很歡迎民眾黨委員來拜會時力黨團,剛也針對時力有意提出的優先法案討論,像是18歲公民權修憲案,時力2017年也曾為此案努力過,並獲得民進黨立委支持得以成案,可惜到朝野協商議後,法案沒繼續推進下去。

邱顯智指出,還有像是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居住正義等議題,剛才也和民眾黨交換意見,剛好兩黨團辦公室就是樓上、樓下。

邱顯智說,彼此之間是有共識的法案,可以優先提出,當然也非常歡迎不管民眾黨、朝野黨團,對於時代力量所提出的法案,若認同理念的話來一起支持、共同努力。

賴香伶則提到,上屆時代力量在很多進步法案上很努力,也提出很多社會覺得往進步力量去的法案政策,今天拜會同時也希望未來小黨在國會可以發揮、成為改革力量推手。

賴香伶表示,期待新國會不要像過去一樣都是一黨獨大,大家改革無力無方,若要改革有利有方,一定要兩方更努力合作,有些求同存異部分,但都不會影響合作,反而是怎樣積極爭取社會支持。

對於未來委員會是否會與民眾黨合作,邱顯智認為,經驗是會先抽委員會,再看時力內部怎麼調整,王婉諭傾向在教育跟衛環委員會、陳椒華則希望在衛環跟經濟委員會,委員會應該內部討論自己決定後再進行配置,跟其他黨團應該不會一起做什麼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