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全球確診病例已經超過4萬多宗,不過英國BBC發現,兒童病例相對比較少,有專家指出,有可能是兒童本身具有更強的免疫系統,可以抵抗病毒,又或者染病的兒童比較少出現在公共場所,症狀較輕,因此沒有被帶去就醫,也沒有檢驗是否染病。

BBC以《肺炎疫情:探尋少兒很少染病的深層原因》為題,探討從2003年的SARS到現今的武漢肺炎疫情裡,兒童染病比例較低的原因。文章指出,2月5日1名出生僅30小時的中國新生兒,被確診感染冠狀病毒後,其實全球紀錄中,兒童與少年的病例相對少很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日前研究發現,確診病例裡最多的是40歲至59歲的成年人,占了一半以上,而小於39歲者則僅占10%。

有專家提出,5歲以上兒童與青少年本身具有為抵抗病毒的免疫系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臨床講師麥克德莫特認為,他們可能仍被感染,但病情也許較輕或沒有感染症狀。

「LIVE SCINCE」也報導,美國猶他大學兒科傳染病科主任·帕維亞(Andrew Pavia)博士也認同,兒童與成年人相比在免疫反應方面存在差異。他表示,先天免疫系統是對抗病毒的第一防線。

坦普爾大學公共衛生學院(Temple University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的流行病學家克里斯·約翰遜(Krys Johnson)也說,包括SARS和MERS等其他的冠狀病毒,也顯示出這種模式,成年人死於水痘的可能性是兒童的25倍,而成人季節性流感死亡率更是兒童季節性死亡率的10倍。

約翰遜表示,孩子罹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不比成年人少,但更容易恢復健康,除了先天免疫系統的強大功能外,極可能是孩子們遭受空氣污染與香菸的威脅較少,呼吸道可能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