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除了造成全台驚慌,也造成各產業不小的衝擊。微風集團傳出將大幅裁員近三成,若以目前微風集團千名員工估算,最多可能有2、300名員工陸續遭淘汰。對此,微風指出,汰換人力是例行的人事調整。不過,微風的精簡人力計畫也成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第一槍,其他百貨零售業者動態也備受關注。

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10日通令各事業部門主管執行精英人力專案,要求各部門提出名單,由於整體汰換率高達三成,較往年平均一成大幅擴大,此舉引起集團內部員工議論紛紛。廖鎮漢在農曆年前即對2020年景氣有所預期,他強調,今年景氣變化多端,就看大家有沒有準備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他也表示零售百貨不可能年年開店,但不開店不代表不成長,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調整自己的體質,會在「生態圈」有更多著墨,即使高幅度汰換人力,也會緊接著對相關傳媒人才招手。

新型肺炎造成民眾恐慌,不但旅遊觀光業遭受衝擊,連帶各家百貨公司也受到波及。觀光客聚集的信義計畫區等,在疫情影響下,春節人潮與業績下滑多則達六成、少則二~三成,由於疫情尚未受到控制,業者開始尋求自保,預算控管、降低成本是優先考量,內部精簡人力成為選項之一。微風集團成為第一家祭出資遣的百貨業者,

微風集團此次大幅裁減員額,雖然集團表示汰換人力是例行人事調整,但汰換比例高達三成,勢必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微風集團成為第一家祭出資遣的百貨業者,未來是否再其他領域招聘人力,也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