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冠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嚴峻,最早公開疫情、「吹哨者」之一的李文亮醫師病逝後,要求「言論自由」的聲浪,立即襲捲整個中國大陸。一封題為《唯有改變,才是對李文亮醫生最好的紀念—致全國人大、國務院並全國同胞書》的公開信在大陸推特、微博、區塊鏈訊息上廣泛流傳,簽署者包括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獨立學者笑蜀、郭飛雄等,但傳聞中國大陸當局展開了新一輪的言論打壓行動,口頭警告、解除聘用、強制隔離等方式一一出籠。

這封《唯有改變》的公開信,一開頭就寫道:「眾所周知,新冠病毒在湖北和全國範圍的凶猛擴散,是扼殺言論自由導致的又一次『人禍』,對人民知情權的剝奪直接造成至少數萬人感染、上千人死亡,並嚴重威脅所有同胞的生命安全。此次國難向我們每個人顯示,不讓人說話會死人的!對言論自由的壓制是社會的最大災難」、「堵住李文亮的嘴,放開病毒肆虐的路,中國乃至世界為中國人喪失言論自由買單」。

公開信中引用李文亮的遺言:「我覺得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呼籲「唯有改變,才可望終結人禍;唯有改變,才是對李文亮醫生最好的紀念」,提出6項訴求:
1.厚葬李文亮,並勒石紀念。厚恤遺族。
2.定每年2月6日為言論自由日。並廢止違反憲法第35至41條的所有規章及制度,尤其儘快廢止《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條中諸多可用來壓制言論自由的「口袋罪」,以永絕後患,切實保障基本人權。
3.釋放所有因思想、信仰、言論、政見和信仰遭受刑罰的公民並予國家賠償。
4.開放媒體自由報道和網路自由言論,進而開放報禁,兌現出版自由。
5.開放民間自主救援。
6.召開各界賢達廣泛參與的國策會議。

根據國際媒體《BBC》的報導,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郝建,也參與這封公開信的連署,但隨即遭「所在單位」通過訊息文字和電話警告,明確表示以後不得參加這類行動。

而另一位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在「庚子正月初四初稿,初九定稿」的「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指中國在疫情爆發下,可能迎來巨變,並認為文章一出「抑或竟為筆者此生最後一文…」根據許友人轉述,在2月8日聯繫時,稱「門口有兩人」,推測許已遭軟禁。

曾任律師的公民記者陳秋實在1月24日大年初一抵達武漢,以記者身份參觀了該市各大醫院、殯儀館和臨時隔離病房,並在網絡上發佈自己錄製的報導視頻,聲稱「要把疫情真相傳出去」。但本月7日即傳出失聯,傳言是「被」湖北當局「強制隔離」。

另外,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文法學院外聘教師周佩儀、武漢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周玄毅等人都遭人「舉報」言論不當,前者遭解聘丟掉工作,後者正面臨學校的調查處理。

從知名人士陸續遭到警告、軟禁、隔離、解聘等等手段的打壓,可見中國大陸完全無意開放言論自由,以各種手段展開新一輪的言論打壓行動。

一封題為《唯有改變,才是對李文亮醫生最好的紀念—致全國人大、國務院並全國同胞書》的公開信,在大陸社群媒體流傳。   圖:翻攝CHRD人權捍衛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