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布,去年12月31日在中國首度確認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疾病,正式命名為「Covid-19」,理由是必須找到一個不代表地理位置的名稱。

台灣等許多國家以「武漢肺炎」簡稱這次的冠狀病毒,至今已在全球超過4萬個病例、逾千人死亡。WHO在1月20日將此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曾引起外界質疑有意「去中國化」。

自疫情爆發立場「護中」的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1日在日內瓦宣布,該疾病正式的名稱是「Covid-19」。他解釋指出,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

譚德賽強調「名稱很重要」,根據聯合國組織商定的準則,必須找到一個不代表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的名稱,並且該名稱也必須和疾病有關,可以防止使用其他可能不準確或帶有汙名化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