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菲律賓基於一中原則,昨深夜起將台灣列為禁止入境對象。對此,時代力量今天(11日)向台灣各黨派喊話,應凝聚共識,在「國家定位」上放棄「一中原則」,並持續努力以「台灣」為名,突破中國的國際封鎖。

對於菲律賓旅遊禁令,時代力量表示憤怒與無奈,同時向WHO、菲律賓政府抗議,「WHO及菲律賓政府將台灣劃歸為中國之一部分,完全不符合現實、也不符合台灣2300萬人的各項利益,包括WHO理應最優先在乎的健康」。

時力批評,因WHO荒謬地將台灣劃歸為中國之一部分,忽視兩岸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及醫療水準,讓台灣人民遭遇不合理的待遇。菲律賓政府也漠視長久以來,兩邊國家緊密的民間互動,包括菲律賓名列台灣旅客去年上半年前十大出國目的地,且年成長排名第一,但菲律賓卻只憑藉與事實相差甚遠的「一中政策」,就中斷與我國的航線。

時力說,除要求WHO及菲律賓政府停止將台灣劃歸為中國之一部分、恢復台菲通航,也希望國際社會接納、以「台灣」之名獨立參與國際組織,以符合台灣及全球社會的共同利益;同時時力也呼籲台灣各黨派,應該凝聚共識,在「國家定位」上放棄「一中原則」,並持續努力以「台灣」為名,突破中國的國際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