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昨夜下令,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和基於「一中原則」,宣布拒絕台灣旅客入境。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今(11)日表示,這件事的本質為「政治事件」,與前幾年的廣大興案完全不同。他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對東南亞國家的隱性歧視,而有「以強欺弱」的情緒。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這件事與2013年發生的「廣大興案」完全不同,所以請大家先不要激動;我國漁民在廣大興事件遇害,這是國際司法案件,「政治事件與司法案件,各有各的處理方式」。

他認為,事情剛發生,需要給駐外單位一點時間進行外交交涉,「國內輿情的興風波浪,有時不見得會有助益」。

劉仕傑指出,台灣政府的回應及反制方式,須顧及比例性及一致性原則。「回應分成許多層級,可以透過駐館表達抗議、召回大使(代表)、縮減外籍移工輸入輸入配額、限縮菲籍人民來台旅遊數量,也包括有人建議的取消菲國來台免簽。」

劉仕傑也說,不管最後政府決定以何種方式回應,都要思考一件事:「如果下一個國家也有類似舉措呢(禁止我國人入境或取消我國航班)?我們是不是要以衡平原則比照反制呢?」

「如果台灣政府最後決定取消菲國來台免簽,那前陣子在吵的義大利,要不要比照辦理呢?難不成要取消歐盟公民來台免簽?」他質疑。

劉仕傑表示,自己可以理解國人的憤怒,畢竟宿霧及長灘島是國人旅遊勝地,菲律賓也有許多台灣僑胞。「該如何反制應該要回歸外交專業考量,而非意氣用事。」此外,菲律賓向來親中,這是一個長期的國際政治現實,「這也會增加我國交涉的難度」。

他最後指出,新南向政策當然有檢討的空間,但面對這起菲律賓事件,希望國人不要因為對東南亞國家的隱性歧視,而有「以強欺弱」的情緒。「武漢肺炎疫情還要再持續一陣子,類似的狀況很可能還會發生。」

他強調,面對這起菲律賓事件,希望國人不要因為對東南亞國家的隱性歧視,而有「以強欺弱」的情緒。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