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除往返各個國家的民航機外,許多郵輪的防疫工作也備受矚目。搭載802名船員、1455名遊客的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1日自香港出發,被菲律賓、南韓、日本及關島拒絕停泊後,今(11)日被泰國下令「拒絕讓船在碼頭停靠」,處境宛如海上孤兒。

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已經下令,拒絕讓船停泊碼頭」,禁止威士特丹號乘客下船。泰國也因此成為最新「因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拒絕讓旅客下船的國家,而船上並未出現確診病患。

威士特丹號原預計停靠於日本橫濱,讓新一批乘客登船,但遭日本政府拒絕靠港。郵輪所屬的荷美航運公司表示,「這艘郵輪並未遭到隔離,我們沒有理由相信有任何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目前不清楚船隻是否將改變航向。

日本、菲律賓和泰國先前皆已拒這艘郵輪停泊,擔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自湖北省武漢市通報首例確診病例以來,全球累積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確診病例4萬3101例,大多出現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