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近兩周以來紛紛自中國撤離僑胞,然而,巴基斯坦方面則決定不從中國撤僑,並稱這對國家和在中國就讀的學生都好,並在議會表達與中國合作之意,針對巴基斯坦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1)日激讚巴基斯坦是「鐵桿朋友」。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正當世界各國紛紛從中國撤僑之際,巴基斯坦衛生部門最高官員米爾薩堅決捍衛不從中國撤僑以及學生的決定,強調「這對國家和學生都好,我們的人民得到適當的照顧」,他認為,把這些人留在中國對他們最好,並指「相信任何不負責任的行為都會導致疫情擴大」。

此外,巴基斯坦參議院亦表示對中國的抗疫支持,並感謝中國對巴基斯坦學生採取的措施,表達願與中方展開合作。對此,耿爽在今日的網路記者會中回應,中方高度讚賞巴基斯坦方面通過的相關決議。耿爽稱,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和「鐵桿朋友」,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巴方通過相關決議再次充分體現中巴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真情,也再次證明中巴是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

耿爽說,我們願與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也願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與巴方加強溝通協作,維護好巴基斯坦在華僑民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