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武漢肺炎疫情最早的「吹哨者」的中國醫師李文亮,7日因武漢肺炎病情惡化,被武漢醫院證實宣告不治,李文亮的逝世,引發了中國民間在網路社群對於「言論自由」的倡議風潮,不過,隨即遭到官方打壓。遠在世界另一頭的中國駐法國使館則發出訊息指出,有些人稱李文亮為「吹哨者」,是為其貼上政治標籤,居心不良,目的是分裂中國民意,逕自解釋「吹哨者」為貶抑詞。

中國駐法國使館指出,有些人以祭奠李文亮醫生為名,鼓動關心疫情的在法華人僑胞和留學生們組織「今夜,我為真相吹哨」活動,中國駐法使館逕自解釋,「吹哨者」最初是個貶義詞,有告密者、臥底之意,聲稱用該詞形容李文亮,是為其貼上政治化標籤,居心不良,目的是分裂中國民意,也玷污了李文亮醫生的名譽,是不道德的。

中國駐法國使館呼籲在法中國人,「在這個時候,需要冷靜的思考和判斷,分清哪些是真心出於正義出於良知在發聲,哪些是在利用我們的惋惜之情混淆視聽,煽動憤怒和仇視情緒,亂人心,亂大局。大敵當前,應以大局為重,不能自亂陣腳,不然真上了一小撮人的當,使親者痛,仇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