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都北京市、經濟重鎮上海市10日開始進行「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指出,中國當前最關鍵的城市,不是北京市、上海市,而是武漢市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表示,中國各地150多支醫療隊,1.8萬多名醫療隊員,集合至武漢,與此同時,第二場決戰即將在湖北省展開。

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說,「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中國衛健委昨也正式公布名單,集中國之力、優質資源,全中國「對口支援」(經濟或實力較強的一方,給予另一方援助)湖北省。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指出,中國衛健委昨早上正式公布「對口支援」名單,江蘇省支援黃石市的醫療隊當晚集合完畢,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魯翔帶領,首批醫療隊則是由來自中國10個地級市,304位醫護人員組成。除了江蘇省是這種作法,估計其他省類似如此,這只是第一批,預計之後會有更多批。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列出決戰的五個特點,第一是,「不是簡單的一省包一市(中國一個省負責湖北的一個市疫情防控)」,許多是兩省包一市,像情況比較嚴重的的孝感市和黃岡市。

第二是,「一省包一市的,都是量力而行」,如江蘇省包了黃石市、江西省包了隨州市、福建省包了宜昌市、貴州省包了鄂州市,這幾個市在湖北省中,疫情相對嚴重,因此由實力較強的省份分包。

第三是,「一個包三個的」,山西省包了仙桃、天門、潛江三個市,這和湖北省的政治構架有點關係,因為仙桃市、天門市、潛江市雖歸湖北直轄,但面積和人口,只是縣級市。

第四是,「醫療實力最強的省份缺席了」,中國19個省份中,對口支援湖北省16市,少了北京市、上海市,因為他們有更大的責任――武漢市。根據統計,截至2月9日,中國共調集165支醫療隊,19916名醫療人員,當中包括北京、上海、四川、東北三省的醫療隊員,其中的152支醫療隊和約18226名醫療人員,都是前往武漢市。

第五是,「有些省份,本身任務也重」,中國各省份中,臨近湖北省的河南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浙江省和廣東省,情況都是僅次於湖北的,當中只有江西省包了隨州市,廣東省、浙江省、湖南省,都是聯合其他省份,包了一個城市,河南省、安徽省就沒有參與對口支援,因為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本身防疫任務艱鉅,以省內的信陽市為例,去武漢市比去鄭州市還近,人員往來密切,因此疫情也非常嚴重。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認為,為了支援前方,這些省份幾乎將每個縣城的醫療人員,都派去湖北,事實上,這已不是一兩場決戰,而是三場決戰。

決戰分別是,第一場,武漢會戰,這是重中之重,各省都派去最精銳部隊;第二場,湖北之戰,這是對口分包,責任如山,是軍令狀;第三場,家園之戰,精銳已去了最前線,但家園絕對不能失守啊。

「對口支援」(經濟或實力較強的一方,給予另一方援助)地圖。   圖:翻攝自微信

中國衛健委10日正式公布「對口支援」(經濟或實力較強的一方,給予另一方援助)名單。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