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1)日宣布「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分 2 階段補助100位在地大專院校學生及軍公教警消出國進修或專題研究,以培養際競爭力。今年度的經費來源將由市府公務預算或基金預算來檢討因應,明年起將由教育局及人事處編列年度預算來辦理。

韓國瑜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滿天星、大光明計畫」,將在高雄市小規模落實, 今天上午韓國瑜及副市長陳雄文率領青年局、教育局、新聞局、財政局、研考會、人事處、行國處等相關單位,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完善計畫。

這項「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分2階段實施,第1階段針對設籍高雄5年以上、就讀在地18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共100個名額,1年補助每人2萬美金及來回飛機票,協助他們出國研修,獲得國外經驗的養分,並得到市府經濟上的實質補助,減輕經濟負擔,使赴國外求學取經不再是遙遠的夢想。其中也將保留若干弱勢保障名額,讓所有孩子均有機會一圓出國夢。

第2階段針對軍公教警消,明年挑選優秀公務人員,同樣提供每人1年2萬美金補助到國外姊妹市相關學校進修,按照計畫草案,申請年齡暫訂簡任級55歲以下、薦任50歲、委任45歲以下,希望為市府施政引入更多國外新進理念。

韓國瑜表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市府率先推出滿天星計畫,以後青年學子出國回來,在語言能力、解決生活困難能力,以及與世界交朋友能力和膽量都會增加,雖然市府財政困難,但人才培育的工作是頭等大事,期待這項計畫若干年後能開花結果。

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滿天星、大光明計畫」至今已開過兩次會議,各校對此也都樂觀其成,私校雖然有補助但金額有限,家長還是負擔很重,很多學生考量經濟後放棄出國,巾府的滿天星計畫可以讓有學習決心的孩子出去,第一年將動用教育發展基金支應,明年起則將由市府編列年度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