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總統時,曾提出讓大學生免費出國留學一年政策,雖然他未當選,不過高雄市政府今(11)日宣布「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分 2 階段補助100位在地大專院校學生及軍公教警消出國進修或專題研究。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建議,「先把摩天輪蓋好吧」。

高市府公開「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後,陳致中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認為政府鼓勵支持青年學子、在職公教人員出國進修,這個立意是良善正向,給予肯定。

但某個程度來看,從韓市長選總統時,拋出的教育三支箭修改而來,一開始主張政府找錢讓全國45歲以下軍公教警消每人都免費出國進修一年,帶職帶薪,後來又改口一年補助兩萬美金,韓市長經常講一些不是很負責任的話,擔心這個新政策的推出是否市府內部有經過非常縝密務實的推敲討論,比如所需財源、執行方式、成效評估等。

陳致中說,評選方式很重要,條件、公平性如何篩選,因為本旨是要讓經濟能力不是那麼優勢的學生、公務員有機會出國進修,千萬不要變成仍是經濟能力好的人容易取得機會,變成有錢人的滿天星,那就走味了!

他指出,公教人員目前有相關補助出國進修的評選機制,提醒市府,在人力普遍吃緊的情況下,出國計畫也要有配套措施,考慮單位的員額以及人力分配的問題,避免變成看得到、吃不到。

陳致中表示,培養國際觀、開拓國際視野,出國進修只是方法之一,不是唯一之道,畢竟每個人的個人條件、家庭因素、主客觀的配合,是否都適合出國也未必,就算市府補助部分,那不足的呢?學費以外的生活費用呢?

他誠心建議韓市長,出國進修是好事,但也莫為出國而出國,真正達成目的、通盤規劃很重要,市長開的政見未實現的還很多,先努力把摩天輪蓋好吧!先把青創基金100億補足吧!先把校園雙機都落實吧!

高市府公開「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後,陳致中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認為政府鼓勵支持青年學子、在職公教人員出國進修,這個立意是良善正向。   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