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報導,蘋果主要的iPhone製造商富士康週一(10日)重啟了中國兩家先前因冠狀病毒而停產的主要工廠,儘管到目前為止僅有10%的勞動力返回,但富士康仍計劃恢復生產。

內部人士表示,全球最大的簽約電子產品製造商富士康已獲准恢復在中國東部城市鄭州和南部製造中心深圳的工廠作業。由於這兩家工廠共同構成了富士康蘋果iPhone組裝線的絕大部分,因此強制關閉廠房而造成的進一步生產延遲可能會衝擊全球出貨量。

富士康在一份聲明中說:「基於政策上考慮,並出於商業敏感性,我們不對我們的具體生產計劃發表評論。」截至週一,鄭州約有16,000人(佔總勞動力不到10%)已返回富士康的工廠,而在深圳,農曆新年假期後約有20,000名工人(約佔勞動力的10%)返回了富士康。

由於廠房人員無權就此事公開發表意見,一位匿名的內部人士私下表示:「深圳工廠已通知員工明天(11日)要重返工作崗位,那裡的工作將以交錯且有序的方式恢復,但由於疫情嚴重,工廠復工後仍然面臨著巨大挑戰。」

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週一將其對今年前三個月iPhone產量的預測下調了約10%,至4100萬台手機。蘋果對第一季的預估收入提供了比平常更大的範圍,這是由於肺炎疫情已經造成900多人死亡和40,000多人感染的不確定性。

富士康週一發布財報,顯示1月份營收較去年同期下降12%,至3646億新台幣(120億美元)。 其股價下跌了2.4%,表現較台股大盤指數少0.3%。自新年假期後市場重新開放以來,富士康的股價已下跌超過11%。

蘋果競爭對手及中國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華為上週表示,它已經恢復了消費類設備和電信設備的生產,且其運營正常進行。

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的高階主管們正在努力地與中國當局進行談判,以恢復位於該國其他地區廠房的生產,包括江蘇東南部的崑山。

富士康週一正式表示,員工安全是重中之重,它正在與有關部門合作,以符合要求地以交錯的方式在中國各地恢復生產。富士康員工在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後於週一返回,他們被告知要戴口罩,進行體溫檢查並遵守特定的用餐制度。為全球電子公司生產設備的富士康還在南部廣東省建立了生產線,以為其數十萬員工製造口罩,並計劃到2月下旬前每天生產200萬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