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蘋果去年就表達有意與獨立維修店家合作,擴展維修服務,讓許多果粉開心不已。但國外科技網站《VICE》、《THE VERGE》報導曝光了蘋果的合作條款,指其嚴格的內容讓很多店家卻步,質疑蘋果對第三方維修的不友善立場並沒有真的改變。果粉想要享有更方便快速的維修服務,恐怕還有得等。

去年8月蘋果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提供原廠零件、工具及修理步驟給第三方維修商,讓用戶有更多維修地點可選擇。而在去年11月,蘋果又公布了旗下產品的維修計畫成本,顯示雖然蘋果的原廠維修費並不便宜,但蘋果花在產品維修的時間成本比賺到的維修費還多了10年,因此才想找更多業者一起加入維修的行列,分攤為數龐大的報修單。

然而,綜合《VICE》、《THE VERGE》的報導顯示,蘋果對第三方維修商制定的合約條款十分嚴厲。例如,蘋果可以隨時對維修店家進行未經事先通知的審核和檢查,以確保商店沒有使用仿製的維修零件。一旦蘋果發現商店在交易的2%以上使用了仿製零件,蘋果可以對在審計期間的每筆交易,向店家罰款1000美元(約新台幣30370元)。

此外,即使維修店家之後退出合作計畫,蘋果也可以在店家退出後的5年內隨時進行檢查,或要求維修店家提供蘋果客戶的身家資料(如姓名、電話號碼和住址)等,已經有部分維修店家為此拒絕簽署合約。

專家認為,蘋果表面上允許獨立維修店家購買正品零件,營造友好的合作維修發展氛圍,但實際做法卻並非如此。這可能會影響第三方維修商合作的意願,讓果粉期待的「更方便快速的維修服務」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