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菲律賓政府昨深夜下令,因應防疫將台灣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今(11)日透過臉書斥責「極其荒謬」,並指菲律賓基於「一個中國」政策所提出的禁令,完全不符現況事實,請菲律賓政府立即收回成命,取消台灣入境禁令。

郝龍斌表示,菲律賓下令將台灣納入旅行禁令,甚至150名台籍旅客在菲國機場遭到滯留,求救無門,面對這麼離譜的事情,嚴重影響台灣旅客權益,更攸關國格與台灣的國際形象,外交部責無旁貸,應立即向菲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菲國政府立即收回成命,並提供國人必要協助。

郝龍斌稱,從日前越南政府開始,部分國家片面宣布台灣比照中港澳列入旅遊禁令,甚至禁止台灣旅客入境,實在是極其荒謬,台灣防疫有成,即便兩岸往來密切,但我們的防疫工作依然嚴格執行,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病例僅18例,比日、韓還少,也沒有社區感染,顯見台灣在防疫的嚴謹和成效。

他指出,除了觀光旅遊之外,菲律賓和台灣一向是緊密的貿易夥伴,也有許多台商在菲律賓投資、生根,菲律賓更是這5年來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不但台商平時有來往台菲需要和權益,台菲之間也應該有足夠的友誼了解及互動,台灣駐菲代表處一定要提出嚴正抗議,並對台灣防疫的努力和成果作完整的說明。

郝龍斌批評,菲國政府所謂基於「一個中國」政策所提出的禁令,完全不符現況事實。事實上中國、香港、澳門與台灣之間,疫情狀況完全不同,如此粗暴地便宜行事,套用政治上的一中原則,已嚴重影響台灣的權益與中華民國國格,對台灣非常不公平。

郝龍斌也主張,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此時此刻,當然應該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中華民國的權益。